首页|学校概况|新闻公告|招生章程|专业介绍|招生计划|常见问题|录取查询|历年分数线|就业信息网|友好院校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电力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点击: )

电力学院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两个本科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省优势特色专业等,该专业全省综合评价排名第三。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为辽宁省首批转型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学院拥有两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拥有电力生产发、输、配、变、用全产业链的实验教学条件,在全国同类院校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学院现有教职工85人,教授11人,博士27人,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2人,省学术带头人1人。具有“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秉承学校的办学理念,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为电力行业的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和杰出业绩,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需要选考科目:物理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教育部第六批特色专业、辽宁省示范专业、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荣誉称号。本专业面向能源电力行业和电力装备制造业,培养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在本专业中包含电力系统运行与调控、运维与检修、规划与设计等多个专业模块,学生主要学习电路、模拟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技术等专业课程。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从事电网运行、智能制造和技术研发设计等电气工程岗位。

主要就业单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电力科研和设计院所、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华电集团、华润集团、许继集团等电力生产及设备制造企业。

2.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本科)需要选考科目:物理

本专业是国家教育部2014年批准的特设专业,是辽宁省属高校面向应用型转型首批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该专业为适应电力系统智能化与智能控制的发展要求,构建了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包含专业基础模块、运检能力模块、智能控制能力模块、智能电气设备开发能力模块、专业综合应用能力模块,建设了完备的工程实践环境,培养学生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学生的职业方向是面向电力行业及装备制造业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主要课程包括电路、模拟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电气控制技术、智能电气设备、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智能控制等理论课程;电机测试仿真设计、发电厂电气运行实训、继电保护综合实训、智能电网全数字仿真实训、智能变电站控制实训、智能电气控制实训等实践课程。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毕业生将面向电力行业、装备制造业及电气工程相关行业,从事电气工程领域的系统运行与智能控制、检修检测与控制、自动检测与信息处理、安装调试与管理维护、技术研发与工程服务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电力科研和设计院所、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华电集团、中核集团、广核集团、南瑞继保等电力企业。

图:电气运行模拟操作实训

220kV和66KV智能变电站控制实验室

220kV户外变电站综合实践训练示范基地

电力学院风光发电基地

电力系统VR虚拟实验中心

关闭窗口
 
您是 个访问本站的人
 

沈阳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处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