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新闻公告|招生章程|专业介绍|招生计划|常见问题|录取查询|历年分数线|就业信息网|友好院校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自动化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点击: )

自动化学院秉承学校“服务电力、服务辽宁、以工促师、应用为本、产教融合、卓尔不群”的办学理念,以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为目标,为国家能源电力行业和辽宁省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学院设有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机器人工程、通信工程和人工智能5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推荐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国家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占比45%,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90%。拥有国家级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课3门,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沈阳市重点实验室1个,校企联合实训中心4个,校外实习基地15个,校企合作企业20余家。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600余人,连续多年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等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1.自动化(本科)需要选考科目:物理

本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培养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能在能源电力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运行与维护、设计与调试、生产运行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在本专业中包含检测技术与自动化仪表、热工过程控制、现代电气控制等多个专业模块课程,学生能够获得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综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的职业目标是自动化工程师。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电力系统、新能源领域,如火电厂、风电厂、电建公司、供电公司等单位就业。也可以在装备制造、化工、冶金、计算机等行业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国电投集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核集团、北京能源集团、深圳能源集团、浙江省能源集团、安徽省皖能股份有限公司等。

2.电子信息工程(本科)需要选考科目:物理

本专业为教育部新工科建设推荐专业,本专业面向辽宁,辐射全国,服务电子信息、电力、通信行业,培养能够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同时面向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主要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发、生产、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在本专业中包含电子线路设计、嵌入式系统应用设计、电子辅助设计和专业综合能力等多个专业模块课程。学生能够获得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综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生的职业目标是电子信息工程师。

就业去向:电子行业领域企业,国网电力公司,通信行业,电子行业科研院所,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双碳产业。

主要就业单位:各省市县电网公司,风发电等企业,沈阳中光电子有限公司,许继电气,深圳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

3.通信工程(本科)需要选考科目:物理

本专业是“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属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首批试点专业”。本专业面向辽宁,辐射全国,服务通信工程、电子信息行业,培养掌握必备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通信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分析和解决通信工程领域工程问题,从事通信系统的网络运营维护、设备制造、工程设计施工、技术开发、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在培养方案中包含通信电子电路技术模块、通信系统运行维护模块、通信应用与设计开发模块、专业综合能力模块等多个专业模块,学生能够获得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综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

就业去向: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运营公司、国网电力公司、通信工程局、电信设备生产商、科研院所、电子产品生产制造企业等部门。

主要就业单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各省分公司、国家电网各省分公司、辽宁邮电规划设计院,国投新能源有限公司等。

4.机器人工程(本科)需要选考科目:物理

本专业是适应国家战略需求的新工科热门专业(教育部特设专业),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推荐专业,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结构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等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机器人操作、调试、维护、设计等方面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技术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在本专业中包含嵌入式硬件与信息处理、控制理论与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和综合应用等多个专业模块课程,学生能够获得工程实践训练,具有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就业去向:面向智能制造等领域,从事工业机器人、智能机器人应用开发、机器视觉算法应用等工作。在企业从事智能硬件设计、系统集成、控制、调试、维护相关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主要就业单位:国家电投集团、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美的集团、东软集团、中国电建等。

5.人工智能(本科)需要选考科目:物理

本专业面向国家和辽宁地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需求,以“明德致知,精工博学”为精神内核,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兼具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熟悉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能够在智能制造及电力行业等相关领域从事与人工智能专业相关的技术开发与运行维护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在本专业培养方案中包含智能控制技术模块、计算机视觉技术模块、智能优化决策模块、专业综合能力模块等多个专业模块课程,学生能够获得良好的人工智能开发与应用实践训练,具有综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人工智能行业快速发展。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能源电力行业、智能制造领域、互联网以及相关行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控制、智能系统设计及软件开发、智能优化决策、智能系统运行维护或管理等工作。

关闭窗口
 
您是 个访问本站的人
 

沈阳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处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