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新闻公告|招生章程|专业介绍|招生计划|常见问题|录取查询|历年分数线|就业信息网|友好院校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点击: )

经济管理与法学院由原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原法学院于2022年合并组建而成,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93人, 其中专任教师83人, 教授16 人,副教授3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5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 百层次人才” 1 名、“ 千层次人才” 2 名、“万层次人才” 3名,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1 名,省级教学名师3名。学院涵盖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三大学科门类,能源经济、工程管理、物流管理、工业工程、物业管理、财务管理、保险学、法学、社会工作9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辽宁省转型示范专业1个,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2个,拥有4个省级科研基地,2个市级研究中心。学院拥有专业教学实验室18个, 总面积1834平方米;实验中心2个,校外实习基地90多个,其中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2个。应届生平均就业率95 % 以上,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

保险学(本科)

需要选考科目:历史

本专业在“2016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列第 3名,本专业培养掌握保险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一定的创新意识,能够从事保险营销及策划、核保与理赔、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在本专业中包含专业基础、保险业务能力、保险管理能力等多个专业模块课程,学生能够获得良好的实践能力训练,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就业去向:以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主,也可进入企业从事与保险相关的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等。

财务管理(本科)

需要选考科目:物理或历史

本专业在“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综合评价”获得省属本科第4名。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管理、经济及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应用能力,在筹资、投资及财务分析等财务领域具有决策与分析能力,具有较强的应用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面向企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机构等,能从事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及审计实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在本专业中包含专业基础能力、会计核算能力、财务管理决策能力和审计判断能力等多个专业模块课程,学生能够获得良好的财务实践训练,具有综合解决财务实际问题的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在企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机构等,从事出纳、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及审计实务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企事业单位。

物流管理(本科)

需要选考科目:物理或历史

本专业是沈阳工程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2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为“三星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技术知识,熟悉物流管理领域的科学技术与发展,获得物流系统分析与运营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一定的创新精神,能够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相关的项目设计与运营、数据分析、电商平台管理、网络采购管理、客服管理等工作的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符合学位授予要求,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在本专业中包含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运输管理、仓储管理、物流企业管理等多个专业模块课程,学生能够获得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 具有综合解决物流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就业去向:电商物流与快递企业、生产与流通企业、电力物资中心和经济管理部门。

主要就业单位:京东集团、顺丰速运、安吉联合物流、沈阳副食集团、唯品会、上海电力安装公司、佳兆业、海吉星冷链物流公司等。

物业管理(本科)

需要选考科目:物理或历史

本专业是沈阳工程学院校企合作示范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物业管理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本专业知识有机融合,有效解决复杂物业管理问题,并有较强的管理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能从事物业管理、服务、经营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管理人才。本专业包含物业管理、物业服务、物业经营等多个专业模块课程,同时订单合作企业也在人才培养中提供多门物业管理行业、企业特色课程。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进入订单合作企业(物业管理行业龙头企业,以及电力公司等能源电力企业)从事物业管理、服务、经营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海物业集团有限公司、龙湖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佳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永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国网辽宁公司实业分公司等。

能源经济(本科)

需要选考科目:物理或历史

本专业是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辽宁省唯一设置的本科专业,该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生。本专业主动迎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主要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素养、较强应用技能和科研能力的能源经济专门人才。培养学生掌握经济管理基础理论、能源经济和碳经济相关专业知识,系统掌握能源市场和碳交易市场运行规律,培育能在电力、石油等能源类企业、能源咨询服务企业、政府能源部门、金融机构等领域从事能源管理、能源政策制定、碳交易、碳核查、碳资产管理等等工作的高级应用人才。

就业去向:在国家能源行政管理部门、大中型能源企业和工业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碳排放权交易机构等从事能源政策制定、企业节能服务、碳资产管理碳减排、碳交易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各级发改委、能源局、能源生产企业、大中型工业企业、国家电网、电力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节能服务公司。

法学(本科)

需要选考科目:历史

本专业面向辽宁,辐射全国,服务司法及相关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法学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有较强的法学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培养能够从事民商事、刑事、行政、涉外法律事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民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法律职业伦理。主要实践环节包括模拟法庭(民商事)、模拟法庭

(刑事、行政)、法律诊所(民商事)、法律诊所(刑事、行政)、法律专题辩论、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将面向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特别是国家基层审判机关、基层检察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民商事、刑事、行政、涉外法律事务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大唐国际发电集团,辽宁良友律师事务所,辽宁卓政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及其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

社会工作(本科)

需要选考科目:历史

本专业是辽宁省省属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专业面向辽宁、辐射全国, 服务社会服务行业,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能够从事针对各类人群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社会政策评估以及社会治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文化人类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10门课。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小组工作技能训练、社区工作技能训练、老年社会工作实训、社会治理技能训练、社会服务项目运作等。

就业去向:面向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类事业单位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社工机构、民间组织等机构从事福利服务、心理疏导和社会管理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政府机关、民政系统、慈善组织、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养老机构、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和学校等。

工业工程(本科)

需要选考科目:物理或历史

本专业在“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综合评价”获得省属本科第1名。培养具有现代工业工程的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够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有机融合,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有效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从事组织/系统/项目规划与设计、改善与创 新、实施与评价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专业核心课程包含运筹学、基础工业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人因工程、物流工程、智慧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系统等。职业目标是工业工程、研发项目管理、生产计划管理、质量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等工程师和管理者。

就业去向:3C制造企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现代服务业与金融业企业等。

主要就业单位:世硕电子(世界500强)、舜宇光电、日达智造、鹏鼎控股(世界PCB第一)、上海爱斯达克(央企)、博斯汽车部件(德资)、长城汽车、伊利乳业、威海威高、索菲亚家居、顺丰等。

工程管理(本科)

需要选考科目:物理

本专业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专业面向辽宁,辐射全国,服务工程管理行业,培养具有土木工程技术及工程管理相关的土建、管理及经济方面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面向工程建设领域与工程造价领域,能从事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施工管理等工作高级应用型管理人才。符合学位授予要求,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在本专业中包含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和工程项目咨询等多个专业模块课程,学生能够获得良好的理论和实践训练, 具备工程师专业素质,胜任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咨询或建筑信息管理等相关领域工作。

就业方向:面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建筑信息咨询企业等企事业单位。

主要就业单位: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中铁九局,北京城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大唐集团电力建设公司,浙江电力建设公司等。

关闭窗口
 
您是 个访问本站的人
 

沈阳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处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