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新闻公告|招生章程|专业介绍|招生计划|常见问题|录取查询|历年分数线|就业信息网|友好院校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新能源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点击: )

新能源学院现有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应用化学、储能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在校生800余名。学院现有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国家级)1个、省级实践教学平台4个、省大学生实践示范基地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3个以及校内专业实验室15 个。此外,还拥有辽宁省新能源光电材料制备与分析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区域多能源系统集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等国内技术领先的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 其中教授5人, 副教授17人,获得博士学位20人。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教学成果奖3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或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80余项,主编各类规划教材10部;承担企业委托科研项目160余项,科研进款额累计近4000万元。

学院注重学生品德培养,积极营造优良学风氛围, 学生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5%以上,就业领域主要分布在新能源、电力等行业。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本科)

本专业先后获评“辽宁省重点支持建设专业”、“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型示范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及“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面向辽宁,辐射全国,服务能源电力行业,特别是新能源工程行业,培养具备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将电气工程、自动化与本专业知识有机融合,能够从事新能源工程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检测控制、维修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包含自动控制原理、电路、电子技术、风力发电原理、风电场运行与检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电池原理等专业核心课程,学生能够获得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综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就业去向:电网公司、新能源发电站、电力设计院、发电集团以及与新能源电力生产密切相关的设备制造企业等。

主要就业单位: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华电集团、华润电力、中广核新能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深圳能源集团等。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面向新能源、节能环保和储能材料等新能源材料领域,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制备工艺、新能源材料测试表征、光电器件封装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包含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与工艺、化学电源工艺、材料合成与制备、现代材料测试技术、光伏组件与工艺等多个专业模块课程。

就业去向: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电力、信息、交通等领域的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杭州士兰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华虹半导体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江苏集萃有机光电研究所有限公司、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格力电器有限公司等。

应用化学(本科)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掌握扎实化学基本理论、实践技能和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自主创业意识和基本素质,面向电力、供热、化工、煤炭等相关领域,从事水处理运行及设备维护、化学分析与监测、设备腐蚀与防护、电力行业环境保护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和管理人才。本专业包含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电厂水处理技术、电厂水质分析、热力设备腐蚀与防护、电厂化学仪表和燃料与油质分析等主要核心课程。

就业去向:电力、供热、化工、煤炭等领域从事水处理技术、水质分析、煤质分析、油质分析、电厂化学运行、设备腐蚀与防护、化工单元操作等生产运行、工程设计和管理方面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电集团、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化分公司、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恒力石化等。

储能科学与工程(本科)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能源动力、材料、电气、自动化等专业背景的扎实理论基础,掌握储能装置开发、储能系统规划和运行管理等专业实践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毕业后在从事储能材料、器件、系统的设计、制造和运维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包含电路、电力系统分析、自动控制原理、传热学、储能材料基础与应用、储能系统设计、动力电池管理及维护、电力系统储能技术等主要核心课程。学生能够获得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综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就业去向:发电企业、电网公司、电力科研和设计院所以及与储能设备生产运维密切相关的制造企业、新能源公司等。

主要就业单位:国家能源集团、华润电力、中国华能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大唐新能源、中国华电集团、内蒙古电力、锦州阳光能源、大连融科储能、辽宁星空钠电电池有限公司等。

参赛作品“爱舍太阳能房


电动汽车第一名

能源能效第二名

关闭窗口
 
您是 个访问本站的人
 

沈阳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处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