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新闻公告|招生章程|专业介绍|招生计划|常见问题|录取查询|历年分数线|就业信息网|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能源与动力学院及招生专业介绍
    (点击: )

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前身为沈阳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的动力系,至今已有7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院秉承“服务电力、服务辽宁,以工促师、应用为本,产教融合、卓尔不群”的办学理念,为辽宁省乃至全国能源电力行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学院现有动力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3个本科专业,2018年我校与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办学,开设能源与动力工程(AISEC)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于2013年获批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于2017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是辽宁省内唯一核专业,该专业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强调工程实践能力,2019年与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订单+联合”培养协议。学院坚持以培养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重视本科教育,获辽宁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获批省市级教研项目30余项,公开发表教研论文50余篇。

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5人,博士在读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8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沈阳市领军人才、沈阳市拔尖人才、沈阳市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等共23人,受聘于政府、企业、行业专家30余人。学院现有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辽宁省清洁能源利用及动力流体机械科技创新团队、电力仿真与测控技术研究创新团队、电站经济与安全运行技术研究创新团队等4个教学团队。

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实验和实习条件,现有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电力行业、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及社会科普类基地各1个。学院虚拟仿真中心拥有“火电厂仿真实验室”和“核电仿真实验室”各1个,其中 “300MW、600MW、1000MW火电机组仿真实验室”和“核电仿真实验室”属于全国领先水平。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近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受到企业和社会的好评,部分毕业生已成为所在企业的技术骨干和中高层管理人才。学院将持续深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1.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需要选考科目:物理

本专业是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4年专业综合评价省属本科高校排名第。拥有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培养能够从事能源动力设备的调试、运行、检修等工作,具备专业工程师素质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锅炉设备及系统、汽轮机设备及系统、热力发电厂。建有三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实践教育基地)。本专业所培养的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在90%以上。

主要就业单位: 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中国核电、华润电力、广东能源、浙江能源、北京能源等央企及地方型国有能源企业。

2.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本科)需要选考科目:物理

本专业是辽宁省首批应用型转型示范专业,在首届辽宁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前茅。建有辽宁省洁净燃烧发电与供热技术重点实验室、省建筑节能与清洁能源利用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培养目标:面向辽宁,辐射全国,在建筑环境控制和能源应用领域从事设计咨询、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产品研发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干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供热工程、暖通空调、建筑冷热源等。

主要就业单位:中国中铁集团、中国交建集团、中国电建集团、中国能建集团、北京城建集团、京能建设集团、中国大唐集团等建筑及供热企业。

3.核工程与核技术(本科)需要选考科目:物理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是辽宁省内唯一的专业布点。本专业培养掌握核反应堆工程、核技术应用、电离辐射防护及工程热物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核电厂的运行、维护和检修,核辐射监测与防护、环境影响评价,核电工程项目的安装和调试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在本专业中包含核电运行维护能力、核电安装检修能力、核辐射检测与防护能力、常规电厂控制与运行等多个专业模块课程,学生能够获得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综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的职业目标是核电厂操纵员及核安全工程师。

主要就业单位: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中国能建集团、中国电建集团等央企及和辐射防护类企业。

4.能源与动力工程(AISEC)(本科)需要选考科目:物理

本专业是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本科学术互认课程(应用型)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具备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能源动力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检修等工作,并掌握国际事务通用规则,能够参与国际化竞争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就业单位: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中国核电、华润电力、广东能源、浙江能源、北京能源等央企及地方型国有能源企业。

关闭窗口
 
您是 个访问本站的人
 

沈阳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处

咨询申诉电话:024-31975263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